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報導】2010.10.15- 街旁CEO:LBS給用戶最大的價值是帶來交流(騰訊網)

街旁CEOLBS給用戶最大的價值是帶來交流

街旁創始人兼CEO劉大衛(騰訊科技攝)

街旁主頁(騰訊科技配圖)

街旁創始人兼CEO劉大衛(David Liu,中文名:劉穎)25歲,是生長於美國的臺灣人,家住矽谷,父親在AT&T工作。2009年底跟天使投資人一起來到國內尋找技術合作夥伴,20102月開始開發街旁,2010513日街旁上線。
街旁屬於新興的LBS(基於地理位置的服務)社交服務,上線5個月,用戶規模6萬人,每五秒(以24小時為計算基礎)獲得用戶一次簽到(即通過LBS服務告訴朋友自己所在地點)。街旁採用了美國Foursquare的概念-- Foursquare20093月上線,目前用戶規模300萬人,是目前美國最受關注的LBS社交產品。

精彩摘要:

如何介紹街旁?
-- 我們是iPhoneAndroid的好朋友,街旁是iPhoneAndroid的一個現代的SNS,幫助人跟人真的有些自然的互動。

用戶需求
-- 其實我覺得最本身的價值就是人跟人的一種交流,我覺得不管在美國或者是在哪里,或者在中國,其實人跟人還是是需要有一些好朋友。有很多宅男在中國,很多宅男在美國,我們都差不多宅,我覺得其實很多人真的很想要有一些比較真實,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但可能沒有這個機會。
-- 所以我們做這個東西覺得不只是一個中國的需求,是一個人的需求。但因為我們是華人的話,我們當然要先從華人市場做起。

簽到模式可行
-- 為什麼街旁好友比較不一樣,就是因為這些朋友願意分享你在哪里。為什麼Google很失敗,它一直做一個LBSGoogleLatitude(穀歌縱橫)一直沒有做起來,就是因為它拿Gmail一些好朋友,可能是你的老闆,你的教授,你的爸爸媽媽,他們可能不是你想分享你正在哪里的人。
-- 我們是從零開始做,當然有些缺點,但是它的優點就是我們可以真正找到你很想分享的一些好朋友是誰,其實不是那麼開放。

給用戶最大的價值是帶來交流
-- 我們不是說我們的標誌比較酷,我們的Logo是個螃蟹,所以比較酷。我們更想說的是這個效果,這個結果是什麼,你用完之後,是不是真的跟你好朋友有一些線下交流。即便是線上,但是有更真實,跟緊密的感覺。我們想要拼的是一種很細的一種體驗。
-- 其實我們也在試很多東西,但是可能我們看到的最好的價值,可能是在三裏屯或者在新天地簽到的時候發現我朋友在這裏,這個帶給我最大的價值。這是我們心裏面想要賭的一個方向,覺得我們可以給的價值就是交流。

Foursquare的異同

-- 終於有一個模式,這個簽到,跟一個時間點,時機覺得好像剛剛好,這個東西可行。因為它很簡單,所以我們就先儘量學習一下什麼東西好的,我們拿來用。但是從第一天很不一樣的,有幾個不一樣的點:

-- 第一個,中國其實沒有另外一個FacebookTwitter,但是有開心、人人、新浪和豆瓣,也是很大的SNS。所以我們覺得,因為中國很大,需要同步到這四個大的SNS,所以我們先做這個東西。

-- 第二個,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不是很清楚Foursquare這個模式在中國真的會很酷,還是不是很酷。所以我們選擇用HTML5做。為什麼HTML5跟這個有關係,因為HTML5可以讓我們的用戶不斷地看到最新的體驗,是從伺服器一直下載最新的體驗。

中國特色
-- 可能用戶在美國得到一個徽章,超開心,很High,但其實華人可能會想說這個徽章可不可以換一個免費的T恤,要現實一點。
-- 團購在中國也是蠻多的,我們也是把所有團購集合起來,放在我們探索的功能。在LBS交流當中,也可以看剛好是不是我有一些好朋友在看這個團購,或者我附近店家哪里有一些團購。所以有些差異化,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除了中國還有哪些地方也需要這樣的東西。

做大型SNS的小弟
-- 我們賭一個方向,我們不要自己做這個東西,真的要靠我們的一些大哥,像比較大的SNS,跟它們一起成長。我們第一天推出的時候,我們不是第一個類似Foursquare的服務,但是我們是第一個同步到開心、人人、新浪、豆瓣(的服務),所以立刻馬上用戶就有一個價值,就是他分享他的位置,真的有他的很多好朋友可以看到。要跟大的SNS,儘量儘量儘量變成它的一個好朋友,一個小弟。
-- 中國只有一個大的公司的話我們就死了,我們可能就不會做這個東西。很感謝,中國有很多很好的一些大的公司。我們現在想說要怎麼去,不是跟他們競爭,而是怎麼跟他們合作。

就是一個LBS的小SNS

-- 第一步我們想要做很簡單很簡單的LBSSNS,先培養這樣的習慣。

-- 第二步在交流這個定位上,交流工具,我們要怎麼去把它弄得更酷,更LBS。不是說我有一個大大的SNS,然後加一個LBS的功能。我就是一個LBS的小的SNS。但是怎麼加一些很酷的、奇怪的一些功能。

耐心地長大
-- 真的要有一些耐心,我們做這個東西不是為了賺快錢,為了做一個很長期,很有價值的一個服務。
-- 我們今天要快速的話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漲到一百萬用戶,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用這個東西,因為我們也是想要真的長大。要真的長大的話,我們都覺得要是一個很踏實,很願意長期的路線,就是我的用戶可能比你少很多,但是我的用戶是我自己用手工挑的,一個一個一個去排在我這個SNS裏面。
-- 我知道我也有一些好朋友,其實他們也很感謝說他有一個機會,有一個投資人想要投他,也是賭他的一個未來,一起賭這個東西。有些會比較急著想要看到錢,可能是要達到什麼,比如明年想要賺到錢。我們剛好非常幸運,我們不用想太多,我們需要想最多的,想很多的其實就是要怎麼做最酷的服務。

以下是訪談實錄:

騰訊科技: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騰訊科技,歡迎走進網路的前沿。我們今天非常高興請到的是街旁網創始人和CEO劉大衛。大衛你好。

劉大衛:你好。

騰訊科技:QQ有企鵝,為什麼街旁網是一個螃蟹?

劉大衛:街旁是螃蟹的諧音,螃蟹比較會在街旁上,好像是這個樣子。

騰訊科技:街旁網是一個LBS產品,但其實真的知道LBS的人很少很少。

劉大衛:好像沒有很多。

騰訊科技:如果你要跟大家介紹我所做的是什麼樣的產品,怎麼介紹?

劉大衛:其實說Foursquare可能有點膩了。很多人只是在我們圈子知道Foursquare是什麼,但是大眾不知道。但是大眾知道iPhone是什麼跟Android是什麼。我們是iPhoneAndroid的好朋友,街旁網是給它的iPhoneAndroid的一個現代的SNS

騰訊科技: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特點是什麼?

劉大衛:SNS,以前,從我很小的時候在玩SNS的時候,大概1997年,SNS是給一些宅男宅女很好玩的工具,可能沒有什麼線下的一些交流機會或一些功能。那個時候很多人就想說我為什麼要用一個LBS,因為我線下已經有一個生活了。因為3G、然後智慧手機的趨勢,很多人越來越(多)玩SNS,但是其實大家還是有線下的生活,這是一個現代的SNS,幫助人跟人真的有些自然的互動。

騰訊科技:這是SNS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中國人講時機,西方人叫Timing。我們知道2005年的時候Foursquare其實是Dodgeball。國內也有貝多,在2006年的時候就已經出來了。之前大家可能覺得很酷。但是直到09Foursquare的創始人離開了Google,做了Foursquare,這個東西才火了起來。為什麼?時機很重要嗎?

劉大衛:時機真的對。為什麼對?也是剛剛提到3G和智慧手機,除了這個東西的話我覺得很重要的是Steve Jobs(約伯斯),蘋果公司提到了這個APPs(應用)這個概念,以前也不是有很多人知道,他可能會上網,可能會玩一些WAP的遊戲。因為有了Apps這個概念,很多人才知道我可以用智慧手機玩什麼東西。iPhoneAndroid都有App Store(應用商店)這個概念。

騰訊科技:從國內來看,現在真的看到很多人已經開始在用這樣的應用,國內來說是因為基礎設施也已經發展到一定階段了,還是說更多人開始用智慧手機?

劉大衛:我覺得是智慧手機和和APP是一個全球的趨勢,Fourquare的時機也是因為FacebookTwitter,給它一個非常大眾的、開放的平臺。主要的用戶體驗,主要的互動其實也是因為FacebookTwitter在培養這些第三方的應用。

騰訊科技:我們知道你是在美國長大的臺灣人,你現在來到國內,在大陸,覺得中國大陸用戶,一開始你覺得他們為什麼要接受這樣的產品?

劉大衛:其實我覺得最本身的價值就是人跟人的一種交流,我覺得不管在美國或者是在哪里,或者在中國,其實人跟人還是是需要有一些好朋友。有很多很多宅男在中國,很多宅男在美國,我們都差不多宅,我覺得其實很多人真的很想要有一些比較真實,面對面交流機會,但可能沒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們做這個東西覺得不只是一個中國的需求,是一個人的需求。但因為我們是中國人的話,我們當然要先做中國市場。


街旁創始人兼CEO劉大衛做客騰訊科技(騰訊科技攝)

騰訊科技:你覺得中國人和西方人在這方面是共通的嗎?

劉大衛:當然會有一些不一樣的點。但是重點是太多宅男宅女,太多也很喜歡分享他在哪里的朋友,這一點是一樣。不一樣的點還是有一些,在中國,哪一個智慧手機用戶群最大,可能是諾基亞,或者是(使用)3G的習慣也不太一樣,有些小的東西。可能用戶在美國得到一個徽章,超開心,很High,但其實華人可能會想說這個徽章可不可以換一個免費的T恤,要現實一點。上次我們跟耐克一開始只是一個好玩的心態,我們可以做一個很酷的耐克徽章,有一個虛擬徽章,在活動上有這個。但耐克說他們的粉絲更現實,他們可以得到什麼東西。所以每一個簽到的話可以得到一個耐克的T恤,就有500多個人簽到

騰訊科技:一般來說中國人比較內斂一點,可能西方有了這樣的應用開始大規模使用,但是中國人可能說宅難宅女會繼續宅下去宅下去,怎麼說服他們來用呢?

劉大衛:我們發現說一開始很多用戶其實是蠻宅的。當然有很多人一直去地方分享他在哪個很酷的餐廳。其實最常被簽到的地方是家裏和辦公室。我們也看到很誇張的,有些人會在廁所簽到,有些人會在客廳簽到,還是會讓他的朋友。可能他的朋友不是很會玩的,很會去夜店的,但他也想知道他的朋友在哪里,怎麼從客廳移到廁所,怎麼在廁所想這個東西,這個其實是對宅男一個圈子還是很重要的。

騰訊科技:最近有一個電影很火,就是Facebook創始人的故事。他經常提到開放性和透明性,是他一直追求的,希望人們更加開放,希望世界更加透明。你覺得呢?

劉大衛:當然這是一個理想,我們也不是說我們沒有一樣的價值觀,我們更現實的是一步一步走。LBS,你的位置其實是更敏感的一些東西。可能我會跟你講我很喜歡周傑(微博)倫,或者我跟你講說我超喜歡去三裏屯,跟我現在在三裏屯,或者現在在周傑倫的演唱會,現在在家裏,還是會很不一樣。我們也會覺得當然有一天可能很多人會很開放,但今天要怎麼去服務比較個人的東西。

騰訊科技:就是你覺得未來大家還是會更開放一點。

劉大衛:可能會。

騰訊科技:如果不開放的話,就先服務於現在的...

劉大衛:現在的習慣。為什麼街旁好友比較不一樣,就是因為這些朋友願意分享你在哪里。為什麼Google很失敗,它一直做一個LBSGoogleLatitude(穀歌縱橫)一直沒有做起來,就是因為它拿Gmail一些好朋友,可能是你的老闆,你的教授,你的爸爸媽媽,他們可能不是你想分享你正在哪里的人。

騰訊科技:被動暴露。

劉大衛:對,這個好友關係不是很準確。因為我們做這個,我們是從零開始做,當然有些缺點,但是它的優點就是我們可以真正找到你很想分享的一些好朋友是誰,其實不是那麼開放。

騰訊科技:大家一直說互聯網產品要擴展的話還是要通過增加用戶群,我之前看過你接受一個採訪說現在更年輕的人可能更加接受這個。

劉大衛:就像剛剛提到的,是不是我們的人會越來越開放?可能會了。像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跟我現在,跟我的一些學弟,學妹,他們也會更(願意)分享。我覺得是不是(因為),經過很多時間,他們從小到大,從很小很小到大。因為我是大一、大二的時候才開始在國外玩Facebook,但現在他們可能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在玩,他們是不是會變得更開放是有可能的,但是還是要看,還要等到那個時候。

騰訊科技:之前看到8月份或者是9月份的資料,說街旁的用戶資料是6萬,你們目標是年底到一百萬。

劉大衛:我們是非常會做夢的一些人。

騰訊科技:這個夢成真的可能性呢?

劉大衛:我覺得還是有可能。

騰訊科技:怎麼做呢?

劉大衛:我覺得還是要把這個用戶體驗做的更好,把這個服務做的更好。我們不是說我們的標誌比較酷,我們的Logo是個螃蟹,所以比較酷,但是我們更想說的是這個效果,這個結果是什麼,你用完之後,是不是真的跟你好朋友有一些線下交流,即便是線上,但是有更真實,跟緊密的感覺,我們想要拼的是一種很細的一種體驗。要是這個東西夠好的話,我們覺得朋友自然就會分享這個東西。

騰訊科技:我們討論一下用戶體驗,之前你們開始設計這個產品的時候,是完全覺得它應該跟Foursquare差不多嗎?還是在之後推廣過程當中對這個產品的功能進行過一些什麼樣的調整?

劉大衛:一開始我們看到很多模式,不只是Foursquare,也有一個叫GowallaGowalla也很酷。一開始覺得,因為它很簡單,就是簽到。我們看過很多,有些是好朋友做的,有些也是創業公司,做LBS的,很失敗。終於有一個模式,這個簽到,跟一個時間點,時機覺得好像剛剛好,這個東西可行。因為它很簡單,所以我們就先儘量學習一下什麼東西好的,我們拿來用。但是從第一天很不一樣的,有幾個不一樣的點,第一個,中國其實沒有另外一個FacebookTwitter,但是有開心、人人、新浪和豆瓣,也是很大的SNS。所以我們覺得,因為中國很大,需要同步到這四個大的SNS,所以我們先做這個東西。第二個,我們覺得我們一開始也不知道,不是很清楚Foursquare這個模式在中國真的會很酷,還是不是很酷。所以我們選擇用HTML5做。為什麼HTML5跟這個有關係,因為HTML5可以讓我們的用戶不斷地看到最新的體驗,是從伺服器一直下載最新的體驗,當你裝一個iPhone或者Android的應用的話每次都是看到一樣的東西。我們做這個東西希望快速學習,快速進步整個用戶體驗。

騰訊科技:當用戶來了之後,他們的一些反應有沒有之前你們沒有想到過的?

劉大衛:其實剛剛提到的那個用戶很現實,他會問為什麼我要用這個簽到。我相信在國外類似Foursquare這樣的一些用戶,可能也會這樣想。我們還是覺得我們用戶更現實,所以我們覺得我們會急著要給他們一些價值,這個價值不見得是一個優惠或者什麼,但可能是一些交流的機會。我們可能再過幾個月就會介紹一些新的可以更讓一些用戶感受到一些沒有那麼宅的東西。

騰訊科技:第一個不同就是你們一開始跟四個SNS平臺同步。

劉大衛:對。

騰訊科技:現在很多人說街旁是一個很文藝范兒的產品,很多活動都是音樂會啦,或者一些比較高端的產品發佈。你覺得怎麼會讓用戶有這樣的印象?

劉大衛:我覺得其實是我們自己人,我們這個團隊也是很不一樣,不管是有些團隊(成員)們是華僑,從國外回來,有些是一直在北京,有些是一直在上海,有些是一直很宅,一直在做SNS的一些用戶體驗,有些很酷,就是很娛樂,做經紀人,有些以前是做硬體的,一些手機的東西。其實也是因為我們先把這個產品定位說我們做這個產品是給我們自己來用,因為我們自己其實也是蠻廣泛的。開始做很多音樂節,跟HTC做一些什麼東西,因為我們覺得這是我們最核心的一些目標用戶。

騰訊科技:迄今為止核心用戶還是在這樣的範圍之內?

劉大衛:對。

騰訊科技:Fousquare裏面,你剛剛也提到可能國外的人覺得得到徽章是很酷的事情,很High,但國內的人可能不會這樣。但是大家覺得Foursquare一個成功的點就是有一些遊戲機制在裏面,覺得在國內開發這樣的產品還需要開發新的遊戲機制嗎,還是用別的(什麼方式)?

劉大衛:其實虛擬的一些徽章我們也是有看到也有蠻多人蠻喜歡這個東西,也不是完全不一樣,但還是會有一點點更現實。會不會需要更好玩?我們覺得也需要。我們自己也不是很滿足我們現在的用戶體驗,怎麼讓它更好玩。但我們的好玩是想更具有一個交流的價值,不是只是說在這裏可以玩一些偷菜的遊戲,不是。也是很好玩,但是會更把人跟人真的聯繫在一起,這是超重要的。

騰訊科技:之前好像說秋天會上線照片的功能。

劉大衛:可能。

騰訊科技:未來有一些什麼樣的新的功能?

劉大衛:我們可以講的是,要給用戶更多更多價值。其實LBS這個東西,因為它是一個那麼明顯,那麼大的一個趨勢,所有人都會加LBS(的功能),不管你是一個點評,或者你是一個人人,或者你是一個新浪,其實每一家好的公司,或者好的SNS,好的一個產品也需要加LBS。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覺得第一步我們想要做很簡單很簡單的LBSSNS,先培養這樣的習慣。第二步在交流這個定位上,交流工具,我們要怎麼去把它弄的更酷,更LBS,不是說我有一個大大的SNS,然後加一個LBS的功能。我就是一個LBS的小的SNS,但是怎麼加一些很酷的、奇怪的一些功能,這個奇怪的(功能)加起來真的是我跟好朋友線上下有過交流。

騰訊科技:就是說還是注重自己討論這個功能。你們之前有一個計畫嗎,大概什麼時候,怎麼樣一個用戶規模的時候加什麼樣的功能?

劉大衛:超酷的計畫,但是超秘密。

騰訊科技:有些互聯網產品會根據用戶的要求,比如到達一個用戶量之後,用戶會有一些回饋,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們需要這樣的功能,運營團隊就會去加上這樣的功能,你們是?

劉大衛:也是一樣。但是因為我們這個圈子也很特別。LBS真的是很新的東西,有一個新聞,一個應用,或者是一個很大的SNS,加LBS這個可能比較好一點,但是你要用一個LBSSNS,就是LBS一個出發點的SNS我覺得有一點新。所以一開始我們其實就是問我們的一些好朋友,你用這個體驗會需要看到什麼東西,我們也更看我們的一些資料,我們的資料會跟我們講用戶真的喜歡用什麼東西,是不是真的有一些線下的交流,還是有一些假的簽到

騰訊科技:最近Foursquare有一個2.0版本,好像沒有什麼新的功能。

劉大衛:對,他們好像加了一個地圖,很土的地圖,好像有些東西弄的乾淨一點點。

騰訊科技:沒有太大進步?

劉大衛:我覺得Foursquare在美國,和街旁在中國還是有一些不同的。第一個,我覺得Foursquare已經做了大概一年多,我們剛上線五個月,他們已經有稍微成熟一點點的用戶基礎,所以他可能看到這個模式在擴展,他們的關注點是在更加擴展這個東西。但是我們的行程有點被壓縮。其實Facebook PlacesFoursquare是一些好的模式,我們都可以學,但我們學的速度要很快,而且很多很多人學,在同時的時間點學的話,我們壓力會更大一點,我們真的要擠出來最大的一個價值給一些用戶,就是在交流上。跟一些別的,不管是吃的或者是新聞的或者是SNSLBS,還是需要找到它自己的東西。

騰訊科技:國內用戶需要什麼,就會跟一些相關的互聯網產品,相關應用合作?

劉大衛:對。另外一個比方,其實團購在中國也是蠻多的,我們也是把所有團購集合起來,放在我們探索的功能。因為其實我們的用戶也很時尚,我們的用戶也知道最近的團購超多,但是在LBS交流當中,也可以看剛好是不是我有一些好朋友在看這個團購,或者我附近店家哪里有一些團購,其實在北京、上海、廣州這些比較一線的城市有超多團購小店家,也是(要考慮)怎麼加這個東西在裏面。所以有些差異化我們沒有辦法看到除了中國還有哪些地方也需要這樣的東西。

騰訊科技:街旁做了很多商業化的活動,我們經常討論一個產品會說它的盈利模式,很多都說互聯網產品可能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廣告,那麼除了廣告,你覺得像這種LBS還有什麼樣的盈利模式?

劉大衛:我覺得應該很多。但是現在我覺得我們真的很小,我們現在唯一的目標就是把一個很好玩的服務,幫忙人跟人交流,之後可能會再想這個問題。

騰訊科技:你剛剛提到比如說跟團購的合作,或者跟一些商家推廣活動合作,這個裏面我們都會覺得商機會很多。

劉大衛:對。其實像我們現在的一個初步,我們還是會關注這個東西,特別是一些國際品牌,像HP、戴爾、耐克、阿迪達斯,有些真的已經在做跟Fousquare上做的差不多的一些活動,在國外,在中國他們也需要一個更內地的合作夥伴。我們還是會幫他們做一些推廣活動。但是我們做的心態,我們自己也很好奇說,我們可以帶給這些品牌什麼價值,我們會帶給蘋果應用商店,或者HTC什麼價值,會不會真的幫到他們,還是可能不會。我覺得兩邊,不管是品牌或者是街旁都是在一個測試、學習當中。

騰訊科技:你覺得主要還是在廣告方面?

劉大衛:應該會是。

騰訊科技:之前你也提到過一個穀歌的移動廣告產品,會為移動廣告帶來8%的增長,這樣技術上的進步會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劉大衛:現在你開一個應用,可能是在Android上或者iPhone上,有時候會有一個廣告條,這個廣告條有時候真的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當Google或者是誰,或者是一些廣告商可以知道你正在哪里,也許它可以推給你周邊的一些廣告,至少是一個地點的關係。所以他們已經做很多很多大量的測試,也發生說你剛才講的一個8%的增長,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很大的好處,一個趨勢。但我們現在不是很在意這個東西,我們現在只在意怎麼給用戶更多的價值。

騰訊科技:具體的可不可以分享一下怎麼樣給用戶更好的價值和你們現在的商業活動的關係。

劉大衛:其實我們也在試很多東西,但是可能我們看到的最好的價值,可能是在三裏屯或者在新天地簽到的時候發現我朋友在這裏,這個帶給我最大的價值,看起來這是我們心裏面想要賭的一個方向,覺得我們可以給的價值就是交流。

騰訊科技:你一直強調交流。就是說要完全改變這些宅男宅女的生活嗎?

劉大衛:也不用。另外一個比方,不見得我去一個很時尚的地方簽到,知道我別的時尚的好朋友也在這個很時尚的地方。我剛剛跟一個朋友在聊這個,他有時候會飛到很多地方,可能會去很多地方簽到,他爸爸媽媽偶爾也會看他在哪里。他跟我這樣講的時候很奇怪,因為我爸爸媽媽也是這樣子,他們現在在矽谷上班,我離他們很遠,我相信這個也是越來越多人也會這樣,而且在中國更是這樣,因為每個地方都離很遠很遠,有時候也是我爸媽知道我在家裏,我在廁所,我在客廳,也會給他們一種安心。

騰訊科技:這也是一方方面。會不會去到一個非常陌生的地方,突然發現另外一個人,這是一種緣分。

劉大衛:也是,我希望我未來一個女朋友也是在街旁上不小心碰到的。

騰訊科技:你覺得這樣的產品可以給人們帶來生活方式的改變嗎,就像當年互聯網普及以後真的人們的生活方式就完全改變了。

劉大衛:我覺得也會改變,也是我們剛才講的是不是未來會更開放,我覺得是又不是。我覺得不是的還是說,你的位置還是一種很個人的東西,還是很敏感,但是你會跟你個人的朋友,你最好的圈子的朋友會更開放。所以你在你比較小的圈子的人會更快速,更習慣地去分享我在這個地方。

主持人:我們剛討論的是人跟人之間的交流。當LBS來的時候,很多人就說這個促成了一個線上和線下的結合,大家跟周圍的東西也有更多的交流。比如我以前到一個地方,我不知道周圍有什麼吃的,不知道這周圍會不會有我方便買到的東西或者怎麼樣。你覺得從這個方面來說,會給人們生活帶來多大的改變?

劉大衛:還是會。這點會跟品牌,跟一些店家真的很有深的關係。比如你剛才提到不知道要吃什麼,不知道該買哪個品牌,很多SNS已經開始在做,就是怎麼讓一個廣告不是一個廣告,怎麼讓廣告變成一種資訊,一個用戶很想要的資訊。如果我真的很喜歡,超愛HTC的話,我可能說,好,我是HTC的粉絲,想知道它的一些攻略,我們現在有一個品牌攻略的頁面,跟剛剛提到的耐克、HTC,就是說要是我是它的粉絲,我去到哪個地方,他們可以建議我去找什麼東西。有些攻略我們發現也是蠻酷的,可能不是很商業,比如說HTC知道我的風格,他會建議你吃這個很時尚、喜歡HTC的人都愛吃的東西。當然這個講起來很奇怪,其實商家、品牌也會越來越想要一個真實的關係。就是比較酷一點,它真的好像變成你的朋友了,有點像QQ這個企鵝。

騰訊科技:你覺得還有什麼樣的潛力,遐想一下,可能真的會改變我們的生活?

劉大衛:當我以後所有交流的機會,就是可以讓我自己不用再做了,我覺得街旁就很成功了,而且當街旁不見了的時候街旁也很成功。我覺得這個東西最好不只是一個應用,而是你整個生活的一個服務。特別是現在比較忙的人,像你,像我,有時候也會有這種交流的壓力,我知道我活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拼,然後賺錢,但其實也應該要跟好朋友,跟家人有一些關係。但是其實也很麻煩,因為我要約他們,要發郵件,放在我的日程上。
要是有一天街旁可以自動地幫我做這個的話,透過演算法知道我應該要跟他再碰一次,或者透過演算法,知道我跟這個美女或者這個帥哥應該要變好,其實我們就很成功了。
就像最近,為什麼最近很多人說Google在美國做一些車子,它可以自動開車,其實電腦為什麼有一個電腦,為什麼有智慧手機,為什麼有一個街旁,其實是因為我們可以更自由,我們可以更快樂一些。

騰訊科技:之前還看過你說對於你們這樣的創業型公司,速度就是生命。

劉大衛:真的是。

騰訊科技:現在國內類似產品已經非常多了。

劉大衛:好多。

騰訊科技:你覺得這個競爭怎麼樣。

劉大衛:首先最重要就是我們的用戶很滿足,我們的用戶是我們自己人,就是我們覺得最適合用這個服務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和像我們這樣的一些人。我們看到,到現在也還不錯,我們用戶真的不只是註冊,他們真的有在玩。我們現在有一個新的突破,每五秒有一個新的簽到,在一個24小時的過程。一開始到現在越來越多的人一直在用這個東西。
第二個,我們也覺得,賭一個方向,我們不要自己做這個東西,真的要靠我們的一些大哥,像比較大的SNS,跟它們一起成長。我們第一天推出的時候,我們不是第一個類似Foursquare的服務,但是我們是第一個同步到開心、人人、新浪、豆瓣,所以我們立刻馬上用戶就有一個價值,就是他分享他的位置,真的有他的很多好朋友可以看到。我們給我們自己的一個KPI就是,是不是同步的消息量可以越來越大。
而且像你剛才提到,其實是有很多類似LBSSNS的一些應用。但是我們看到不管是冒泡、玩轉四方,其實他們都很酷,我都很感謝有更多團隊在做這個東西。它可能有它不一樣的方向,但是透過新浪的關鍵字的搜索,我們查到--因為這是第三方的一個地方,比較透明--在這個月,我們比(玩轉)四方大100倍。
我不要驕傲,因為其實大家都很小,而且大家都需要幫忙彼此的一個成長。但是我們覺得,我們選的一個強項就是我們一定要跟大的SNS儘量儘量儘量變成它的一個好朋友,一個小弟。

騰訊科技:有很多這種獨立性的應用也好,產品也好,大家都是從零開始,找用戶,現在也有一些大的互聯網公司介入,比如說網易也推出了類似的產品,它已經有它一定的用戶基礎了,你們覺得這樣有多大的威脅?

劉大衛:我覺得要是中國只有一個大的公司的話我們就死了,我們可能就不會做這個東西。很感謝,中國有很多很好的一些大的公司。我們現在想說要怎麼去,不是跟他們競爭,而是怎麼跟他們合作。

騰訊科技:競爭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有的人就說可能在一個大的平臺下增加一個這樣的功能,可能對整體的平臺也是有好處的。你們想做一個大平臺的小弟那樣類似于附屬功能嗎?

劉大衛:我覺得早期我們都需要先做一些小東西,做小的,但是做的好。未來的話,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後年,也可能再過二十年,我們慢慢一步一步走,我們相信在中國創業的話,不只是要尊重我們的一些老大,第二,但真的要有一些耐心,我們做這個東西不是為了賺快錢,為了做一個很長期,很有價值的一個服務。

騰訊科技:你說了十年、二十年。

劉大衛:可能是三十年。我不知道。

騰訊科技:你剛剛說到耐心這個問題,在國內大家也經常討論,可能投資方也不是很耐心,做產品的人也不是很耐心,所以就造成很多不是很成功的產品。你覺得從你開始做這個街旁網到現在,你覺得四周圍有沒有浮躁的因素干擾你?

劉大衛:是不是變成更急著要做什麼東西這樣?說實話有。但是有的部分還是會想說從一個耐心的角度,從一個很急的角度我要怎麼去做這個東西。有些東西,可能Fourquare有一年半才有大的SNS,向TwitterFacebook,有些美國很酷的SNS也開始加入LBS這樣的功能。我們也是Foursquare紅之後我們才看到這個東西,才真正開始做。
整個趨勢就像剛才提到的這個時間點會壓縮。所以比較急的部分就是說要怎麼去把我們的定位埋在一個比較長期的地方,就是當有那麼多快速的人進來加LBS的時候。
但是要有耐心的部分就是說,我們今天要快速的話其實有很多方法可以漲到一百萬用戶,但是為什麼我們沒有用這個東西,因為我們也是想要真的長大。要真的長大的話,我們都覺得要是一個很踏實,很願意長期的路線,就是我的用戶可能比你少很多,但是我的用戶是我自己用手工挑的,一個一個一個去排在我這個SNS裏面。
我們有耐心的部分是我們不一定需要很快速地賺到什麼錢,但是我們很希望我們做的東西有長期的價值,而且也不會直接跟一些很大的公司競爭,因為我們覺得這個也不是很現實,也不是好的。

騰訊科技:我們知道你是跟著天使投資人一起來到國內才開始找自己的技術合作夥伴,從投資人來說,他們可能會使你更著急一些?

劉大衛:我覺得還好,可能我個人故事也是一個過程。這是我的第5、第6年。其實更早,在我高中的時候跟一些好朋友,一個從北京搬過去美國,一個從臺灣搬過去美國。我們一起創業,整個過程其實是很長的。我們透過這個過程做很多外包,做很多服務。我們天使的投資也是透過一個很慢很慢的時間,一開始是做一些苦工,可能不是一些那麼酷的服務。
但這樣有兩個好處,一個是有機會慢慢積累我們的一些技術團隊,第二個就是慢慢積累我們彼此的信任,比較熟悉,大衛的風格是什麼,他的風格是什麼。我們開始做這個的時候,其實我們的願景其實是很同步的,我們的耐心我相信也是一個很同步的東西。

騰訊科技:所以是因為長期跟這些投資人已經有了很好的合作關係。

劉大衛:對,這方面我真的比較,很感謝有這樣一個機會,因為我知道我也有一些好朋友,其實他們也很感謝說他有一個機會,有一個投資人想要投他,也是賭他的一個未來,一起賭這個東西。但是像你講的,有些會比較急著想要看到錢,可能是要達到什麼,比如明年想要賺到錢。我們剛好非常幸運,我們不用想太多,我們需要想最多的,想很多的其實就是要怎麼做最酷的服務。

騰訊科技:就是說經過以前五六年的經驗,找到了很好的不是那麼浮躁的投資人,不會給你們太大的壓力。從你之前的經驗來說這是一個優勢之外,還有沒有其他什麼樣的優勢?比如你在美國做那麼多項目,來到國內有什麼樣的優勢?

劉大衛:我覺得更多,一開始,我覺得我個人有很多缺點。因為我是一個新來的朋友,我更需要理解,讓自己去適應,然後自己去瞭解和合作,需要從一個國內的眼光。這也其實不是說你在中國或者在美國的區別,是你剛好出生在一個好的時間點。剛好我出生的時候開始長大,這個互聯網就開始慢慢跟我一起起來,玩BBS,到有FacebookFriendster,其實都是一個一個讓我經歷這些東西。
在中國,你要是也大概是1985年左右出生的話,你也是有這樣的機會。其實我們團隊最大的優勢是我們剛好出生在大概一樣的時間點,體驗到這些東西,做這個服務不是為我們的一些比較年輕或者比較年紀大的朋友做,是為我們自己做。有時候這真的是一個不公平的優勢。

騰訊科技:你們會跟大家一起成長。

劉大衛:對。

騰訊科技:除了這個方面來說,還有什麼樣的優勢?

劉大衛:我覺得這是最大的。第二個,因為我們團隊是很多不一樣的人加起來,一起同心同力,在做這個東西。我覺得這個也很難得。我常常在想Steve Jobs(約伯斯)為什麼很成功。我覺得在這個硬體、軟體、網路、娛樂、內容,這種都很不一樣的一些空間,Steve Jobs是有這個能力跨每一種東西,做出來的一個產品是這些東西加起來的一個東西,我覺得我來這邊也好,或者看到我們團隊有很多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背景,我覺得我們剛好加起來怎麼可以互補,怎麼可以每一方面都有一些想法,一些努力,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東西,跟我第一次創業的團隊--就是我跟一兩個好朋友,我們三個人都是寫代碼--也是差很多。

騰訊科技:因為之前做了五六年的工作,最後碰到這樣一個概念,說以後可能會做二十年、三十年,這也是一個很運氣的?

劉大衛:也是運氣,也是一個很大的希望,說是二三十年,但過兩三個月再聊的話可能也不知道。難得能有這樣一個機會,剛好是在一個很好的時機出生,剛好在一個很好的時機遇到我的聯合創始人,剛好遇到很多好朋友,或者是慢慢積累一些好朋友,積累一些合作夥伴,積累一個投資方,我覺得這都是很難得。
所以我為什麼會有耐心,也是因為我被強迫有,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我終於覺得,好像這次也是有一個長期的機會了。
我記得我一開始創業,大概是大學大四的時候我很單純地跟我爸講 -- 因為我爸在AT&T,也是一個很穩定的工作,我媽媽是老師,也是很穩定的工作 -- 他們就跟我講說,為什麼你不進一個大的公司,我很幼稚的跟我爸講,創業,特別是web創業的好處就是,開始大概六個月之後就知道我要不要做這個東西,現在已經快六年了。
所以,其實我自己覺得當我們剛好遇到朋友,遇到真正的朋友,真正的合作夥伴一起來可以做這個東西,剛好我們覺得我們也適合做,然後時機也對,我們一定需要真的很感謝這樣子的機會。

騰訊科技:中國人講,這個叫天時地利人和。

劉大衛:可能是這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